白鶴鳴風水

|著作125部•暢銷報刊、玄學專欄資深作家|  風水用品:麒麟... | 首創全自動羅盤.立極尺  |

 

【易經風水與企管】(一)
乾為天卦初爻.潛龍勿用

易經與優化環境學 專頁

首頁

        本篇要說的是,【乾為天卦】之初爻──初九,潛龍,勿用。初爻,是陽爻。陽爻用九配,故稱初九。 易經乾卦之六爻如下︰

        初九,潛龍,勿用。
        九二,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。
        九三,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無咎。
        九四,或躍在淵,無咎。
        九五,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
        上九,亢龍有悔。
        用九,見群龍無首,吉。

        乾卦之爻辭,都以「」為意象。自古以來,我們中國社會裡,龍這神物,都具有無出其右的至尊象徵性。就連富貴榮華都極集於一身的真命天子們(皇帝們),也都常有以「」作為他們自己的象徵。

        潛龍──這階段的龍,屬於初生幼,一個又一個的成長階段,都必須在他實實在在的「挺過去」以後,才會有拾級而上,成為真命天子的一日。

        放諸 企業管理的領域裡,白如雪認為,比較貼切比喻為這「」的人物,當是我們社會上的大學生們、研究生們。這階段的他們,雖完成了學業,但從未就業。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他們,雖擁有學問知識,但因欠缺工作資歷,所以即便學業成績再好,以管理層的角度來看,也只能算是個學歷高的僱員而已。雖則他們身上肩負著「未來楝梁」的期許,但在這階段,終究仍屬「未成氣候」的「潛龍」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他們,雖有成為「飛在天」的潛質,但也必須要在他們有了堅實的工作經驗、學懂了獨立思考、曉得了何時何事如何作出正確決策、能充份表現出已具備「可被委以重任」的心態與實力以後,才可真正的被委以要職。

        假使一從大學裡走出來,便即坐上了要職,那麼,他們在工作上隨時出錯,便會是必然之事。這,既是企業管理上所必須避忌之事。這,也是「潛」們所應理解之事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「勿用」的意象,一般是說時機未至,故須以「潛龍」伺機。但若說到實際原因嘛,那是因為「潛」還沒有成長好,所以條件還沒具足成為「飛龍」。

        若你是「潛」,你便莫要再去只顧傷感(自己懷才不遇)了啦!快快力爭上游吧!

        今天,白如雪為大家說了乾卦的「潛龍勿用」。下一篇將會續 談下去的,會是【見龍在田】。

 

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弟子  白如雪
        本文刊載日期2017年6月19日

白如雪風水命理著作
《白如雪風水教室》

港幣$68

風水達人白如雪第一部著作

••白如雪話原來看風水都要用5D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 
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