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鶴鳴風水

|著作125部•暢銷報刊、玄學專欄資深作家|  風水用品:麒麟... | 首創全自動羅盤.立極尺  |

易盤經卦風水說先天八卦卦序

首頁

 

        記得有一次,筆者教授易盤經卦風水,當講解風水先天八卦卦序時,有學生問後天八卦是不是都有卦序。 還問後天八卦卦序,是不是「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、乾、坎、艮。」

        其實筆者的讀者及學生,自己閱讀筆者書籍時,很多在讀到八卦方位的時候,都會以「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、乾、坎、艮」地順序排列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後天八卦卦序,不及先天八卦卦序般重要,因為先天卦序一錯,則三元玄空羅盤的資料,便會大錯特錯。

        而後天八卦的卦序,並不會列在羅盤內,而且,這卦多配合洛書而來。後天八卦卦序,順序應是「坎、坤、震、巽、乾、兌、艮、離。」

        看以上的排列,便已經知道,風水後天八卦排列次序「坎卦,排第一、坤卦排第二、震卦,排第三、巽卦,排第四、乾卦,排第六、兌卦,排第七、艮卦,排第八、離卦,排第九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或者大家會問,風水後天八卦排列,為何沒有第五? 這是因為,五寄中宮,如果要加上排列次序的五,則風水後天八卦排列次序便會變更成「坎卦,排第一、坤卦排第二、震卦,排第三、巽卦,排第四、中宮、排第五、乾卦,排第六、兌卦,排第七、艮卦,排第八、離卦,排第九。」

        研究風水後天八卦的人,多以五數居中宮,故不列作八卦之數,並認為後天八卦排列次序,應該棄五數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亦有人如以下這樣排列﹕「坎卦,排第一、坤卦排第二、震卦,排第三、巽卦卦,排第四、乾卦,排第五、兌卦,排第六、艮卦,排第七、離卦,排第八。」

        雖然有關風水後天八卦的卦序排列,出現了分岐,卻因為主要是在風水理論上,而實際使用上,影響反而不大,因為先天八卦在應用上,如果配上洛書,即如玄空飛星,正零八神,都是加上中宮配合推算

        由於風水後天八卦的卦序爭論,只在於方位的卦理,卻又常棄卦理不用,所以,雖有爭論,但爭論並不劇烈。

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 
        本文刊載日期2017年7月24日

 

最受歡迎風水用品

開光風水用品,

 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